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英语) 繁體中文 (繁体中文)

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的指南 – 深入了解您需要知道的一切

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的指南如果您打算在没有员工的情况下独自经营小型生意(成为香港的自雇人士),那么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是理想的选择。香港的独资企业与香港的私人有限公司不同,因为在个人资产和有限责任方面,香港独资企业不受保护。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时你必须要了解到,独资企业通常难以筹募资金。投资者可能不愿投资香港独资企业,因为独资企业并非公司实体。

如果您觉得注册香港独资企业(成为香港自雇人士)是您意属的方向,那么本指南将深入让您了解在开业之前所需知道的一切资讯。

 

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之前应该了解些什么?

在香港注册您的独资企业之前,应该先知道一些关键事实。首先,身为业者不被视为独立于公司的实体。这意味着,独资企业的持有人对其企业可能产生的任何债务、损失和责任承担全部责任。由于没有针对业者的个人资产提供保护,独资企业也被视为高风险领域。

香港的独资企业要按照其应课税利润额缴纳 15% 的税务。在香港的所有税项要每年向香港税务局申报。

如果您经营多于一种业务,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时,还需要为每种业务申请不同的商业登记证。

 

为什么要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

其他商业实体相比,香港独资企业的注册过程要容易和直接得多。注册过程只涉及一个步骤,即向税务局的商业登记署登记即可。如果业务登记资料在过后有所更动,业者必须在发生变化后的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通知该部门。

所有商业登记证必须在期满前一个月更新。可以每年或每 3 年更新一次登记证,具体取决于您的证书的有效程度。

 

外籍人士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

如果您是打算移居香港经营独资企业的外籍人士,则需要申请投资签证(Investment Visa)才能进行。建议外籍人士聘请专业服务公司,以协助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在申请投资签证之前,记得要先注册公司。

如要获得投资签证的资格,则必须要证明您将对香港经济做出贡献。这可以通过您计划要成立的企业来显示这家企业将有效地为香港人创造就业机会。您还必须表明要采用香港的服务提供商、制造商和供应商,并有计划地为涉足的市场做出贡献。鉴于申请该签证需要符合不少标准,因此注册独资企业获得批准的可能性通常很低。

 

如何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

必须在开业之日起一个月内完成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一旦获得商业登记证,利得税档案编号将与证件上的编号相同。

为了注册香港独资企业,在向税务局登记之前,您要先为企业选择合适的名称,可以选择英文名、中文名或同时注册双语公司名称。中文企业名称可以包含英文字母,但不得包含任何英文单词。公司名称也不应暗示公司是作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的,或与政府或公共机构有任何联系。公司名称不能侵犯任何商标、具有攻击性或违反公共利益。

如果所有文件齐备,将可以在一天内完成注册香港独资企业。一旦获得商业登记证,则必须将其展示在营业场所的显眼位置。注册公司时需要提供的文件如下:

  • 填写完整的申请表,其中包括所拟议的公司名称
  • 如果业者是外籍人士,需提供香港身份证或护照副本。

 

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之后要做些什么?

一旦在香港注册了独资企业之后,也许还需要申请营业执照,具体取决于业务活动性质,例如教育机构、餐饮、金融服务、出入口和旅行社等。

完成注册后,要为企业开设一个公司银行户口。香港有众多银行可供选择,但是有些银行可能会要求您亲自到场开设户口(这是其尽职调查程序的一部分)。

 

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后持续履行合规义务

香港法律规定,独资企业必须每年提交利得税申报表。在香港新注册的独资企业将在成立之日起 18 个月内收到第一份纳税申报表通知。如果企业的总收入不超过 HKD500,000 ,则无需在纳税申报表中附上财务报表。

在香港注册独资企业的指南

如果香港注册的独资企业超过 HKD500,000收入门槛,就需要提交公司资产负债表、与营业期间相关的损益表、表明应评税利润或亏损的金额是如何得出的税务计算。